close

Post by Ariel

本院涂毓羚醫師過去撰寫的衛教文章,被醫藥新聞記者引用,撰寫成健康新聞

日前刊登於各大網站入口

這邊除了截取網路新聞,同時附上涂毓羚醫師所撰寫的全文喔!

 

螢幕快照 2014-09-04 下午10.31.09  

撰寫 by 涂毓羚醫師

 

      烤肉時木炭燃燒或施放煙火所產生的煙,其成分與雖然與二手煙不盡相同,但同樣都會造成空氣品質下降:木炭燃燒不完全可能會產生無色無味無臭的劇毒性一氧化碳;烤肉時的油脂加熱會有「多環碳氫化合物」的致癌煙霧發生;燃燒木炭對人體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增加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這些懸浮微粒因為體積小容易深入人 體肺部,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之危害。美國曾經針對瓜地馬拉一群4-6歲的原住民小孩作分析,發現家中用傳統柴燒火爐來烹飪,與有 現代爐子和排煙系統的家庭比較起來,孩童產生氣喘症狀的危險機率,前者比後者高出了二到三倍多。

 

      中秋假期持續的烤肉活動,除了空氣受到汙染容易引發過敏兒的氣喘及呼吸道疾病,烤肉時需待在高溫爐火旁,時間若過長則會刺激眼睛、鼻腔及皮膚,因此,有過 敏體質的小朋友,特別容易出現眼睛紅、鼻子癢、咳嗽和皮膚紅疹等症狀。此外,烤肉的項目五花八門,除肉品外,蚵蠣、蝦蟹等海鮮也是常見單品,甜膩的月餅裡 頭含有蛋與松子核桃等堅果類,這些都是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一個不小心,不僅熱量攝取過高,說不定還會引發蕁痲疹甚至是過敏性休克。

 

      還有,此刻符合時節的文旦又香又甜,但剝完柚皮後若不注意手部的清潔,也可能加重原本的異位性皮膚炎。在秋高氣爽的戶外烤肉,雖然天階夜色涼如水特別愜 意,可是輕羅小扇撲流螢外還要注意飛蠅蚊蚋的叮咬,對昆蟲過敏的小朋友,可要特別當心。以下針對有過敏問題的家長與小朋友做幾點貼心提醒:

 

1.選擇適宜的烤肉方式

烤肉除了用炭火之外也可以用電子爐或瓦斯爐,如果一定要木炭烤才覺得有氣氛的話,也要記得選擇品質較佳的木炭,減少煙霧對呼吸道的危害。

 

2.別忘了「避風頭」

烤肉產生的煙塵會使眼睛、鼻腔及呼吸道過敏症加重,記得盡量遠離火爐,或待在上風處,不要讓煙塵撲面而來,若想施放煙火來作為烤肉的餘興節目的話,也要懂得避開煙火產生的硝煙。

 

3.先行處理食物

在家中先將不易烤熟的生食處理至半熟或全熟的狀態,這樣烤肉時只需烤出風味,不僅可以減少烤肉的時間,也能避免吃到不熟的食物。

 

4.減煙小技巧

在木炭上撒鹽,使炭火不致產生過多煙霧,食物與炭火距離超過15-20公分,避免肉品滴落的油脂燃燒不僅製造更多煙霧也產生致癌物。

 

5.注意皮膚保溼

烤肉時的高溫與乾燥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大敵,烤肉時勿長時間待在火爐旁,也可以在事先抹上高保溼的乳液,也要記得喝白開水隨時補充水分。

 

6.小心食物誘發過敏

月餅口味推陳出新,吃月餅前記得先瞄一眼盒子上保存期限與成分標示,如果當中有會造成過敏現象的成分,不要誤食;對某些特定食材過敏的人,與眾人分食烤肉成品時也得注意,有可能在過程中食物有交叉汙染的現象發生;此外,生食與熟食須分開擺放,烤焦的食物也不要食用。

 

7.戴手套剝文旦柚

剝文旦柚時會產生具清潔作用的柚子皮油,它會分解皮膚表面皮脂而使之失去保護功能,進而造成過敏,且柚子皮也含有光敏感成分,一旦這些植物性化合物留在皮 膚上再經紫外線照射後便有機會造成皮膚炎,甚至留下色素沈澱的斑點,戴手套或注意手部清潔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產生。

 

8.口罩、防蚊液

戴上口罩,防蚊液,口罩可以避免我們吸入過多廢氣、保持口鼻溼潤,進而避免呼吸道症狀,防蚊液則是減少被蚊蟲叮咬而引發過敏的機率。

 

9.皮膚止癢小物

如有發生蚊蟲叮咬或皮膚過敏的現象,盡快使用局部止癢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避免掉進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

 

10.備妥急救藥物

有氣喘或過敏性休克病史的病患,則一定要把急救藥物如:短效支氣管的擴張劑或腎上腺素注射筆針(EpiPen),攜帶在身邊,如果有咳嗽加劇或是呼吸不順暢的現象,應該要立刻結束烤肉活動,並視需要使用藥物或緊急就醫。

 

      已有許多數據顯示中秋節烤肉的確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汙染,不論是當晚烤肉或施放煙火導致空氣品質嚴重下降或是人們聚會時製造出的垃圾都有影響,也因此政府近 幾年已不再提倡全民烤肉,其實中秋不烤肉也可以有過節的氣氛,全家人聚在一起泡茶賞月不失為溫馨歡樂的慶祝方式。若一定要烤肉,也千萬別忘記這些注意事 項,才不會讓中秋節變成過敏的危險因子之一。

 

本文同時節錄刊登於2012/09/27自由時報電子報-『無煙烤肉 享受美食不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