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 by 涂毓羚醫師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根據統計,幾乎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得過蕁麻疹。

 

      蕁麻疹的疹子通常是「全身性、很癢、浮起、不規則形狀」,而最重要的特色是,這類型的疹子它會「出現後,在24小時之內消失,然後又出現」。而這些疹子消失之後,並不會留下任何的痕跡,就像一陣風吹過,無影無蹤,所以又有一個很傳神的別名叫「風疹塊」,一語道破了蕁麻疹這個皮膚病最經典的特色。

 

【蕁麻疹的原因】     

      而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實在是太多了,舉凡感染、飲食、藥物、空氣汙染、溫度濕度的變化、蚊蟲叮咬、或者是情緒壓力等,都有可能是造成蕁麻疹的原因。

      在門診最常被家屬問到的問題就是「到底是吃了甚麼東西才會得蕁麻疹?」,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但問得不夠完整。怎麼說呢?

 

      因為會問這樣的問題,表示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知道蕁麻疹的治療重點是甚麼了,是的,治療的重點就是「去除誘發因子」,所以找到誘發因子是非常重要的,發現得到蕁麻疹時,的確應該好好的問一下自己,究竟是接觸了什麼東西,而誘發了蕁麻疹,然後避免再次接觸,如果知道誘發的原因,急性蕁麻疹也可以不藥而癒。

 

      既然問的是重點,為什麼說問得不夠完整呢?這是因為「蕁麻疹不一定是吃東西引起的」,比如說買了新的床單,換了新的洗衣粉,只要是身體接觸過的東西,就有可能是誘發因子,所以把蕁麻疹的兇手只鎖定在飲食,就有可能會漏掉其他可能的因素,醫師雖然可以提供經驗,提醒患者哪些物質容易造成過敏,但解鈴還須繫鈴人,還是必須請病人或家屬好好的回想前一兩天的生活作息,然後儘量避免再次接觸可能的過敏原,才不會導致蕁麻疹反覆發生。

 

【蕁麻疹的治療】     

      在藥物治療方面以減緩症狀為主,醫生通常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除了可以減少新的癢疹產生,也能減低癢疹所造成的不適。有時候也可能會開立局部的止癢藥水或藥膏,來避免對癢疹的搔抓。 

      在蕁麻疹治療期間,除了不要吃已知會造成自身過敏的食物之外,原則上正常飲食即可,但醫師也會建議避免食用以前沒有嘗試過,又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有殼的海鮮(蝦、蟹)、堅果類(如花生、杏仁、核果)、未煮熟的食物、芒果、奇異果、鳳梨、巧克力⋯⋯等。如果以前吃過很多次都沒有問題,那就不必刻意避免。

 

【蕁麻疹的照顧】

      蕁麻疹的病患照護中,應該要正常洗澡,但建議不要洗水溫太高的熱水,避免癢的感覺更加明顯。同時也建議避免在陽光下曝曬,因為日照與汗水都有可能使得皮膚的狀況更不穩定。此外也建議穿棉質透氣的衣物,儘量避免毛料或尼龍製的衣物,可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有助於減低癢疹造成的不舒服。

 

      蕁麻疹的小兒患者,通常很難控制小朋友對癢疹的搔抓,所以本來應該來去無蹤的風疹塊,在小患童身上,總是在皮疹消失後留下指甲搔抓的抓痕甚至是傷口,如果不小心,細菌從這些傷口進入,就可能把小病變成大病,從本來可能幾天就痊癒的蕁麻疹,演變成麻煩的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在小朋友的照護上,要特別注意癢疹的照顧,如果真的癢得太厲害,可以用冰敷來減低癢的感覺。

 

 【蕁麻疹的預後】

      急性蕁麻疹的預後很好,如果不再接觸過敏原,搭配藥物治療與適當的照護,通常數天至數週內就可以改善而且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